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保卫工作简报—2011年第六期

文章来源:       时间:2012/02/21  点击次数:   [ 字体:  ]  

保卫工作简报—2011年第六期

2011年第 6期(总第42期)

主办单位:党委保卫部 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 2011 年11月21日

【工作动态】

■ 我校举行校园交通安全座谈会暨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

11月4日,在党委保卫部、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和校团委指导下,校学生安全委员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校园交通安全座谈会暨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珠海市公安局金唐交警大队教导员陈芳、中队长何祖清、指导员何志全、校党委副书记戴伟出席,党委保卫部、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校团委负责人以及校内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首先,主持人向所有参会人员播放了近年金唐区域发生的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带来的交通事故视频和图片展,学习观看了《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学校规定。

随后,金唐交警大队陈芳教导员和中队长何祖清也在座谈会上陆续对珠海市的管理规定以及金唐区域的各项规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紧接着,安全保卫中心向与会人员概要介绍了即将举行的安全宣传月活动,安全宣传月活动旨在宣传和普及校园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基本自防自救技能。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代表纷纷发言,分别从校园进出状况、道路通行、车辆违停、超速行驶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建议职能部门在校园交通安全工作上要加大整治,加强管理。参会部门也对同学们提出的交通安全问题给予了答复。

最后,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戴伟向金唐交警大队陈芳教导员颁发了聘书,聘其为我校学生安全委员会指导专家。

■ 我中心圆满完成社团大道系列活动现场安保任务

10月15日上午,我校一年一度的社团大道系列活动在励耘楼前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规模较大,人员较多,为了全方位的做好社团大道安保任务,我中心在活动举办前召开保安队工作会议,部署了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及车辆指挥停放工作。

活动期间,我中心共查处300多份违规宣传单,清除场内6名外来人员及闲杂人员,扣留4辆无牌无证摩托车,出动保卫人员30多人次,机动巡逻车辆5辆,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完成。同时,我中心还借此对现场的社团和学生发放了防盗、防火、防骗的宣传材料,以提高同学们自身防范意识。

■ 组织举办“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调动全校学生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近日,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安全知识讲座、“11.9”消防宣传日活动、逃生模拟演练、灭火实操演练等内容。

通过举办这系列活动,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所增强,初步掌握了基本的自防、自救的消防技能,认识到了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重要性。学校正在逐步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认真做好珠海市2012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的安全保卫工作

11月1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珠海市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一场面向珠海市2012届毕业生的大型校园招聘会在我校田径场正式拉开帷幕。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吸引了格力、炬力等知名企业在内的151家单位参会,提供就业职位数高达2500多个,约3000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

为确保本次招聘会能够安全有序进行,我中心精心组织,提前部署,制定安全防范预案以及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划定车辆停放区域并安排专人指挥交通,会场外围安排人员巡视,防范闲杂人员实施就业诈骗和盗窃等犯罪活动。期间,共查处违规宣传单100余份,清除场内外闲杂人员11名,出动保卫干部和保安员共计51人,机动巡逻车辆3辆,保障了此次招聘会的顺利完成。

■ 党委保卫部严格落实抵御境外敌对势力进行宗教渗透活动和防范校园传教活动的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往日渐频繁,境外敌对势力加紧了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渗透的活动,作为文化阵地前沿的大学校园,更是境外敌对势力主攻的重点目标,他们企图利用宗教渗透的方式发展传递人、培植代理人与我党争夺青年一代,从而达到破坏我国统一事业,控制我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的目的。因此,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是维稳工作中重要的一环。

11月17日上午,我部收到消息称有美籍人员欲在我校以举办讲座形式,达到传播宗教的目的。收到消息后,我部立即对情况进行核实。查明情况后,立即向有关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立即停止举办该次讲座。

为此,我部建议学校要求校内各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宗教政策及学校相关规定,以避免宗教渗透及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发生。

■ 我中心和学生安全委员会开通校园新浪官方微博并取得认证

为了积极推进我中心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的形成,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中心和学生安全委员会近期分别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这将是我中心关于安全方面的知识传播和新闻宣传,提供师生网络互动的有效平台,确切提供校内关于安全的各种提示,反映大学生对于安全的心声和意见,有利于加强师生的法制法规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促进校内安全保卫工作的落实。

我中心新浪官方微博的地址:http://weibo.com/u/1904055707

学生安全委员会新浪官方微博的地址:http://weibo.com/bnuepssc?wvr=4

【警钟长鸣】

■ 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仍需提防

近期,接公安部门通报,我市各高校诈骗案件有所上升,其中我校也有个别学生上当受骗。此类案件常有发生,且骗术并不高明,但学生还是累累中招,发案率还是不断上升。究其原因,就是个别学生防范意识不强且存在着贪小便宜思想。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识破诈骗分子的伎俩,我中心特总结了以下两点,以便同学们遇到此类情况时提高警惕。

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短信或电话,请您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并立即拨打110报警,以防受骗。

凡是互联网上遇见有关网络购物、网络中奖、网络理财、网络炒股等可疑信息,或要求点击可疑网页提供的确认链接,一定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汇款、不转账”,如有疑问要及时拨打110向警方咨询,举报或报警。

以下几句顺口溜,请同学们牢记:

◇ 畅游网络要小心,诈骗手段在翻新;真假网店难分辨,购物不慎就被骗

◇ 毒品邮包最常见,汇钱转账就被骗;投资理财和股票,多是骗子设的套

◇ 所谓内幕和信息,全是人家使的计;网络中奖真够狠,奖品多是笔记本

◇ 领奖先要手续费,买个教训实在贵;防范网络的骗术,不贪便宜要记住

◇ 非常砸蛋“6+1”,假网坑害一大批;一旦难分真和假,110咨询最放心

【预警信息】

■ 广州高校学生宿舍一夜被盗10台电脑

17日凌晨4时,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沙太路的南方医科大学生公寓二号楼遭到盗贼“光顾”,四间临近路边的宿舍被偷了10部手提电脑和手机等价值6万多元的财物。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几年,广东高校学生宿舍失窃案件屡见不鲜。据统计,珠海各高校都曾发生过宿舍失窃案件。据之前媒体报道,学生宿舍的被盗物品大到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小到手机、电子词典、MP3,甚至连剃须刀和酸奶都经常会被“顺手牵羊”,钱包里的现金当然更是难逃一劫。而小偷的盗窃手法也是多种多样,从爬宿舍外墙到破门而入,甚至还有疑似用迷香熏晕学生。

在此,安全保卫中心提醒同学们:尽量不要将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存放在宿舍,低层宿舍及时关闭门窗,钥匙随身携带,如果撞上小偷行窃,要保持冷静,见机行事,注意自身安全。针对宿舍防盗,结合以往实践,提几条意见供同学们参考:

1. 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好门窗,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门的好习惯。尤其是底楼,离开寝室或晚上睡觉时要关好阳台门窗;

2. 认真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不得随意留宿校外人员,更不能随便留宿网友等不知底细的人;

3. 对形迹可疑人员、陌生人员、推销人员应提高警惕。只要同学们发扬主人翁意识多盘问,往往就发现问题,客观上也起到了预防作用;

4. 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把房门钥匙随便借给他人,切忌将房门钥匙随手置于门框等处;

5. 门锁状况不好要及时报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