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保卫工作简报—2011年第五期

文章来源:       时间:2011/12/05  点击次数:   [ 字体:  ]  

保卫工作简报—2011年第五期

2011年第 5期(总第41期)

主办单位:党委保卫部 总务部安全保卫中心 2011 年10月15日

【工作动态】

■ 开展新学期安全大检查活动

为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及中心工作计划安排,安全保卫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期初安全大检查系列活动。在此期间,要求校内各单位对自身所负责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其中,重点对学校图书馆、食堂、煤气瓶组站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要害部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包括:消防设施使用维护情况,消防器材配置情况,用火、用电、用气的管理情况,火灾隐患及整改情况,消防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电气线路的安全运行情况。

■ 圆满完成2011年迎新前的准备工作及迎新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暑假前夕,安全保卫中心接到迎新工作任务的通知。预计我校今年统招人数6500名左右,而新生宿舍又分别分布在粤华苑、海华苑、燕华苑、仪华苑区域内,宿舍分布范围之广为历年之最。为了做好迎新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安全保卫中心在放假前夕就把迎新工作任务分解到个人,层层落实。

暑假期间,安全保卫中心工作人员提前研究制定了迎新工作预案,实地考察校区路线,策划迎新车辆行驶路线,制作交通指示牌,统筹各个路口所需铁栅栏、水马和路锥等交通管制设施。

迎新期间,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保安队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投入迎新的安全保卫工作,自始至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确保了迎新工作的圆满完成。事后,安全保卫中心同样出色的完成了开学典礼的安保任务,并在典礼结束后针对2011级新生开展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 开展新学期打击校园盗窃诈骗专项行动并屡有斩获

根据以往发案率统计分析,每年新生入学期间为盗窃、诈骗等案件发案高峰期。犯罪分子抓住新生防范意识淡薄的缺点,有针对性地选择新生作为作案目标实施犯罪。针对此情况,安全卫保中心在新学期伊始就开始部署打击校园盗窃诈骗专项工作,并成立专项行动组专职打击校园盗窃诈骗等犯罪活动。

行动组采用便衣蹲守设伏、遥控盯梢等多种灵活多变的工作方式,在食堂、宿舍区、教学楼等重点区域布防,在犯罪嫌疑人将黑手伸出时一举擒获。截至日前,已抓获盗窃自行车犯罪嫌疑人7人,盗窃钱包、手机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赃车11辆,缴获作案工具数套。目前,已将抓获的嫌疑人全部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此外,安全保卫中心还制作了《新生入学校园安全手册》分发给每一名新生,以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新型诈骗案例,还制作了各种安全防范提示,张贴于各栋宿舍楼,以提示同学们提防上当受骗。

■ 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十·一”期间校园安全

为了维护“十·一”期间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安全保卫中心在节前分别向校内各单位以及物业公司和保安队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庆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双台风"纳沙"、"海棠"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特别要求校内各单位要以确保安全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节前隐患自查整改和安全教育工作。通过自查自改摸清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和防范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掌握人员动向和思想动态,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力求校园安全。同时,还专门针对“十·一”放假期间的特性制作了《安全提示》,提示全体师生员工注重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

■全力以赴,切实加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为应对校园稳定及安保工作面临严峻考验,防范时刻威胁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们人身及财产安全的各类不利因素以及西方敌对势力对师生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渗透,党委保卫部积极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情报信息收集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危害校园安全和稳定的事件,力争提前掌握信息,力求提前化解矛盾和危机,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同时,党委保卫部还及时对防范非法集会和防范宗教渗透及邪教组织等方面做了工作部署,要求各单位做好自身教育和正确引导工作,共同加强防范。

■ 我校联合市公安局金鼎派出所在校内宣传防盗防骗技巧

今年我校又增加6300余名新生,在新生们高高兴兴感受大学生活时,一些骗子也趁机瞄准了这些涉世未深的学子,针对此种情况,我校安全保卫中心联合市公安局金鼎派出所民警一起在校内宣传防盗、防骗技巧。

保卫干部和公安民警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给同学们分析了高校盗窃及诈骗案件的形式和手段,并通过“假商务,真骗钱”、“假中奖,真诈财”、“假银行,真上钩” 等方面的实际案例剖析了校园诈骗的特点和预防方法,使同学们从中受益良多。期间,还在每间宿舍和各个重要路口向师生发放了防盗、防骗传单,在各个重要场所张贴了以安全提示为内容的大型海报,以时时刻刻提醒同学们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留作案的机会。 

【警钟长鸣】

■ 学生组织营利性包车进行非法营运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10月7日,河北省滨保高速路,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由保定开往唐山的大客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大客车侧翻。事故致35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大客车车上乘客全部为从家中返回唐山上学的保定籍在校大学生。

据悉,该大巴车系学生个人组织“包车”行为,且有超载情况。个人组织营利性包车行为是非法营运行为,未纳入正规客运管理范畴,在安全性、规范性方面,都存在隐患。

针对学生个人组织营利性包车的情况,我校保卫部门多次发出《禁止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及组织包车的通知》和《“共同抵制非法营运车辆创建平安校园”倡议书》要求和提示师生们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出行乘坐合法营运车辆,不乘坐无营运资质的私人包车,以实际行动来保护自身安全。

非法运营车辆,又称“黑车”,是指没有依法取得营运权而实施了营运行为,即未按规定领取有关主管部门核发的营运证件和超越核定范围进行经营。在此,安全保卫中心提醒大家:请勿乘坐“黑车”,要充分认识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尤其是女生要尽可能的减少夜间出行,遇有急事必须外出时须乘坐珠海市出租车,并结伴同行,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 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

(一)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人身安全无保障

非法营运车辆大都车况不好,安全性能差,加之非法营运者为逃避交通执法人员的稽查,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易发生安全事故。

(二)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财产安全无保障

非法营运车辆因无在交通部门登记,司机也无在交通部门备案,一旦乘客财物遗漏在车上,将难以找回,此情况屡有发生。

(三)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权益无保障

非法营运车辆因大都无牌无证或假牌假证,没有购买第三方责任险且属非法营运行为,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造成人身生命损害,乘客可能得不到保险赔偿,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四)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易落入不法分子陷阱

一些不法分子借学生行李多无法携带之机,引诱学生上车,然后抢窃学生财物,危及学生生命财产安全。请广大师生千万小心,谨防陷阱,远离危险。

【预警信息】

近来,珠海发生多起以“包裹里有毒品”为诱饵进行诈骗的案件,10月10日,市民冯先生就被诈骗分子以“包裹里有毒品”为诱饵,诈骗41万多元。

冯先生称,当日上午他接到一条手机信息,说其有一个包裹在邮局,并提供联系电话:8340031。冯按照电话进行联系,对方称其包裹里有毒品,让冯与警方联系,电话9501320220494。冯拨通电话,接听者自称是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并称冯的银行账号已泄密,要求冯将帐号内存款转入一指定账户。冯信以为真,先后将41万多元转入该账户。晚9时许,冯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遂到公安部门报案。

警方提示市民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时,要冷静分析,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违禁包裹”、“购房退税”、“银行卡透支(消费)”、“招聘单位收取押金”、“网络(短信)中奖”等信息,绝对不能持银行卡到柜员机上按照对方的电话指示进行转账操作。如有银行方面的疑问,请与各大银行24小时固定客服电话联系,各银行的服务电话为:工行95588、中行95566、建行95533、农行95599。千万不要轻信其他电话号码,在不能做出准确判断时可拨打“110”向警方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