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警情提示(四)——坐火车如何防偷

文章来源:       时间:2010/03/29  点击次数:   [ 字体:  ]  

警情提示(四)

——坐火车如何防偷?

  在火车上,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尤其是在夜间,切记不能跟不相识的人轮流睡觉、看包,小心你的行李被顺手牵羊。在列车靠站时,往往出现三多:即上下乘客多,找座位的人多,找行李架空地的多。此时要特别注意防范小偷浑水摸鱼,留神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在车上掏钱购物、买饭时,尤其是处在人挤人的情况下,不宜将大把钞票露出来,这样很容易被抢或被盗。此外,离开座位上厕所、就餐、去会朋友或去排队打开水,或是在停车时下车买东西吃,是最该惦记防盗的时候。不要佩戴金银首饰,你很可能因此成为抢夺对象。

  上车用包占座位或下车在窗口请人递包交接时,要特别留心包被人提走或调包。在车上要对那些坐立不安、爱东张西望、瞄来瞄去的人,及装疯卖傻碰擦他人的人严加防范。切不可随便接过他人递过来的饮料,尤其是已经打开封口的饮料。

  乘火车遇到问题如要投诉有关车站,要问清该站属于哪个铁路分局,一般铁路分局内都有路风办公室、客运分处,可以向他们写信、打电话投诉,也可向该站所属市、县的消协、工商局物价部门投诉。投诉列车要首先弄明白它隶属于哪个铁路分局、哪个客运段,然后再寄信或打电话给有关部门。在无法得知该站车属何铁路分局、路局时,也可向铁道部进行投诉,它会将投诉内容转发给有关部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