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群体事件应急工作预案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0/25  点击次数:   [ 字体:  ]  

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当学校发生较大规模学生群体事件时,全体保卫人员要做出快速的第一反应,及时做好控制和信息上报工作。学生问题历来倍受社会关注,而且是牵一发动全军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当或延误时机极容易引发其他连带问题。而当代大学生大都涉世未深,容易被外界利用。北师大党委和行政、珠海市党政部门都对学生问题十分关注,要求各部门做好应急工作的预案,做到有备无患。鉴于上述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必须克服忽视、麻痹、侥幸的思想,充分认识到学生群体事件中保卫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除增强服务意识,把日常服务工作做好外,还必须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特制定应急预案如下:

一、学生群体性事件的工作原则

教育为先、科学决策;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基层调解、落实责任;依法处置、慎用警力。

二、学生群体性事件的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摆在维护政治稳定与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严格落实各单位在化解矛盾、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以及情况通报工作的责任,真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

(三)强化组织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四)建立、健全快捷灵敏的预警机制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机制,做到尽早处置,避免其升级蔓延。

(五)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队伍素质。

(六)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措施。

(七)把握政策,依法处置,按照学生群体性事件的工作原则和“区分性质,讲究策略,把握时机,严格执法,冷静稳妥”的基本要求,有理、有制、有节地开展工作。

(八)加强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让广大师生知法懂法,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

三、学生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机构及职责

(一)学生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

学校成立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校领导任总指挥、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学生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指挥部设在保卫处。保卫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

(二)学生群体性事件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组,具体负责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1、现场处理组

由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团委以及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解释和宣传有关政策,减缓或化解集中矛盾和焦点问题;稳定现场人员情绪;尽快疏散聚集人群;调查事发原因。

2、后勤保障组

由后勤管理中心、保卫处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负责聚集现场的水、电供应以及环境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

3、治安保卫组

由保卫处、学生处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负责维护聚集现场及周边的秩序,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工作,做好交通疏导,预防和制止冲突升级。

4、信息组

校办、学生处、保卫处以及各学院迅速组成信息互通部门,各学院(部门)将信息上报校办的同时,须同时抄送学生处和保卫处。

信息组由学校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宣传处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组成。负责及时将有关信息向上级部门汇报,并视具体情况通报相关部门,确保联络渠道的快捷畅通,以获得相应支持。

5、医疗救护组

以校门诊为主,协同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及时救护现场受伤人员,对伤情严重者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救治。(要知会中大五医院做出相应预案)

6、善后工作组

由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组成。负责掌握有关人员的思想动态,掌握活跃分子情况,积极做好跟踪疏导和巩固工作,及时落实相关政策。

四、建立学生群体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以保证出现类似事件有章可循。

(一)各班主任(学生工作负责老师)从学生群体或从校园网了解到学生有大规模行动时立即上报单位主管领导。

(二)单位主管领导接报后迅速安排老师到现场蹲点,掌握活跃学生情况,对现场情绪做出控制;同时报校办和保卫处。

(三)校办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召开师生对话会,将会议地点和时间通知保卫处以便保卫人员做好会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四)学生群体事件期间形成每天情况通报制度,各学院(部门)每天下午5时30分前把较早前24小时的情况报校办。

(五)教务处分别于上午11时前,下午4时前统计学生整体出勤情况,报校办和保卫处。

 

 

 

 

 

 

附件:

 

学生群体事件保卫工作小组和工作职责

 

    一、学生群体事件保卫工作小组

    组  长:金彦彪

    副组长:祝 彬

    成  员:张晨明  吴志远  金巍   吕明超   修杰   白巍  杨艳 王孟

    指挥和监控中心设在保卫处办公室,学生群体事件发生期间负责信息通报以及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理,加强整个校园环境的监控,校园110值班室对学生集中活动(包括游行、示威、静坐等)全程录像。

    二、为切实做好学生群体事件工作,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1、按照市公安局新出台的高校学生群体事件工作预案,今后高校师生报警110时,110边出警边向学校保卫部门核实校内情况,如证实学校正在发生学生群体事件,警员和警车不便入校,警员接警后会尽快以其他方式赶赴学校。保卫人员在此期间要迅速赶赴求助地点进行核实和初步处理。此项工作必须引起充分重视。

    2、严格执行校内张贴物巡查制度,防止学生未经允许张贴、散发传单。巡逻队员发现有违章张贴物立即撕毁,交保卫处办公室留存,办公室立即上报校办。

    3、加强外围控制,严格执行车辆登记制度,8号岗对进入学校的车辆逐一登记,未经校办和市委宣传部批准所有传媒车辆不得进入学校。

    4、当发生校内游行、示威、静坐时,保卫人员负责外围,控制车辆,保证学生安全;校园110值班室对学生活动全程录像。

    5、活跃分子煽动其余同学罢课,蓄意破坏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保卫人员按规定制止学生冲撞教室,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6、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学生被不法或反动组织利用,发现有上述苗头迅速向校领导以及公安机关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