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什么是国家安全?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4/14  点击次数:   [ 字体:  ]  

    什么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0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

  基本原则

  第一,确立国家与民族崛起的基本目标。

  第二,采取综合一体化的手段。

  第三,新安全观包括主权安全综合安全和合作安全。国家享有主权包括独立权管辖权平等权自卫权。国家综合安全包括政治经济社会信息安全等。经济安全是国家综合安全的核心。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支柱。

  第四,解决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脱节的问题。

  第五,树立独立发展理念,为“全球化”条件下的民族国家定位。

  重要意义

  国家安全的概念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意思是保证一个国家的安全不仅是不受外国侵略,而且在国内也要稳定,要反对颠覆。并且随着国家安全的提出,我国有了一个概念性的转折,由毛泽东时代的“战争与革命”发展成为了“和平与发展”。这样使得中国在国际地位上更加发达,强调了经济战略。200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讲话中提出: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新形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确保信息安全,金融安全和粮食石油等战略物资安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的形式发展,沿着上述国家安全发展的思想道路,明确提出了要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国防安全的要求。这说明我国国家领导人对国家安全所包括的方面逐步的扩大。更加确保了我国在不受外国侵略的同时,防止内部矛盾,发展经济的目标。

  国家安全宣传标语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国家安全牢记不忘。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安全教育重在青年。

  保卫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建设。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

  齐抓共管构筑牢固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热烈庆祝《国家安全法》颁布十九周年。

  国家主权国家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

  国家安全重如山重任在肩不畏难,家喻户晓广宣传,于无声处斗魔顽。

  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警惕国际国内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分裂活动。

  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我们携手共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