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3月1日起 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3/17  点击次数:   [ 字体:  ]  

3月1日起,又有一大批新政新规正式实施:经常谩骂、恐吓也算家暴,微信提现开收手续费,参保失业险人员创业可领一次性补助…

这些全国范围内的资讯与你我生活密切相关,此前还不了解的话,不妨仔细看看,哪些可能影响你的生活。

经常谩骂、恐吓也算家暴

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是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而制定的法律。

《反家庭暴力法》中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也就是说,家暴不再仅仅包含传统的身体暴力,还包括经常性谩骂、恐吓等精神暴力侵害,并明确精神暴力行为也属于《反家庭暴力法》的调整范围。

微信提现收0.1%手续费,每笔最少0.1元

根据微信2月发布的《关于转账收费调整为提现收费的公告》,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

具体收费方案为: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位用户(同身份证账户)有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

快递物流将实行100%实名制

由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综治办、国家标准委发布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GB/T31000—2015)国家标准3月1日正式实施。

该国标将推动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谁来寄东西,寄的什么东西,是不是安全的东西,通过国家标准落实3个环节的制度,可以从源头上杜绝一些问题,排除快递物流行业中的一些风险。

寄快递网上填运单就行

3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新的《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对电子运单作出界定,即:将快件原始收寄信息按一定格式存储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并通过打印设备将快件原始收寄信息输出至热敏纸等载体上所形成的单据。

电子运单自动对接计算机信息系统、自动绑定快件编号、实时生成并快速打印快件收寄信息,更好地满足了批量交寄快件的需要。亦即:新的电子快递运单将采用网上填写、现场打印的模式,方便客户使用,同时大大节约快递单据的成本。

买空气净化器要关注4项指标

空气净化器的新国标(GB/T18801-2015)3月1日正式实施。

新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值)、累计净化量(CCM值)、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以及产品标识内容,同时给出了适用面积计算方法及参考系数。

根据新标,CADR值、CCM值、能效值越大,且噪音在规定范围内越小才称得上是一台真正有效的空气净化器。

离婚判决房产产权变更不受登记影响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解释》共计22个条文,对不动产物权与登记、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善意取得等作出了相应规定。

例如:离婚分房,法院将房子判给其中一方,但房产证上仍是两人的名字,这咋办?《解释》对此给予答复:在离婚诉讼中,如果法院判决准予离婚,同时判决夫妻共有的房屋归丈夫或妻子一人所有,那么自法院判决生效时起,房屋的所有权就不再属于双方共有,而是归属于丈夫或者妻子一人,即使该房屋仍登记在夫妻双方名下。

企事业单位、机关幼儿园向社会开放

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3月1日正式施行。

《规程》提出,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部队设置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

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3-4周岁)25人,中班(4-5周岁)30人,大班(5-6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

在正常情况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

幼儿园施行收费公示制度,收费项目和标准向家长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与新生入园相挂钩的赞助费。

公益广告禁发商家联系方式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对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进行了区分,明确指出商业广告中涉及社会责任的内容不属于公益广告。

对于企业出资设计、制作、发布或者冠名的公益广告,《办法》规定,可以标注企业名称和商标标识,但要符合5项要求。其中一项要求是:不得标注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地址、网址、电话号码、其他联系方式等。

食品药品受理投诉60日内须反馈结果

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议通过《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

《办法》鼓励、支持公众投诉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市民可通过热线、网络、信件、走访等渠道,对食品药品相关情况进行投诉举报。

投诉举报承办部门应当对投诉举报线索及时调查核实,依法办理,并在60日内反馈办理结果;情况复杂的,经批准可适当延长办理期限,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30日。

港口收费“减项并项降费”

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下发的《港口收费计费办法》3月1日起实施。

《办法》明确了收费项目、计费方式、收费标准,不涉及收费监管内容。按照“减项、并项、降费”的原则,港口收费项目大幅压减,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从原来的45项减到18项,涉及港口收费的2件规章和9个规范性文件的近200多条规定合并精简到58条。

《办法》将港口作业费按环节收费调整为按全过程收费,将35个作业或服务环节统一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一并计收;同时,改变了计费方式,国际客运、旅游船舶的包干费统一由运营企业支付,不再向旅客收取。

“两客一危”成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重点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3月1日起施行。

《规定》改变了原有的车辆分类原则,将“两客一危”车辆列为管理重点:客车、危货运输车自首次经国家机动车辆注册登记主管部门登记注册不满60个月的,每12个月进行1次检测和评定;超过60个月的,每6个月进行1次检测和评定。

网络游戏上网出版须提前申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3月10日起施行。

《规定》要求,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必须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网络游戏上网出版前必须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和外资经营的单位将不得从事网络出版服务。

【其他3月施行新规】

《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

《关于海事法院受理案件范围的规定》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海事诉讼管辖问题的规定》

《新闻出版许可证管理办法》

《节能监察办法》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

《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