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维权日来了,你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吗?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3/15  点击次数:   [ 字体:  ]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Protecting Consumers' Rights),定于每年的3月15日,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何为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权益是指消费者在有偿获得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以及在以后的一定时期内依法享有的权益,是一定社会经济关系下适应经济运行的客观需要赋给商品最终使用者享有的权利。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国家依照社会经济运行的需要和市场上消费者的主体地位,制定明确的立法,这就使消费者权益不仅是一种公共约定和共认的规范,还得到了国家法律的确认和保护。

法律赋予了消费者哪些权益?消费者拥有哪些庇护伞?

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获教育权、结社权、人格尊严与民族风俗习惯获得尊重权、监督权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维权日来了,你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吗?

一、购买前应了解商品属性 

对于商品的种类、规格。性能、原材料、结构、合格证,出厂日期、消费期限、使用说明、售后服务等有关商品自身的情况以及商标、厂家、生产地、经销者等关于商品生产经营者的情况应尽可能地了解。

二、保存购买凭证

购买商品时应尽可能要求销售者出具发票、收据或其他书面的证明材料,以便在受到侵害时,能够有效地进行索赔。

三、自动与商家协商

当发现购买商品与自己的需要不相符合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沟通,指出自己的购买目的与产品不符合,申请更换或者退货,另外要合理索赔。

四、12315维权

在与商家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可以拨打12315电话,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此途径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寻找法律维权的方法。能给予不法商家最有效的惩罚。在通过12315维权之前,最好能保留商家不正当交易的有效凭证。

五、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商品不符合自己需求,买家可以在签收日起七天内无理由退换货。无理由退换货的前提是该商品未被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