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广东中山:女性及未成年毒品犯罪案件露头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1/16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7 年 1月至2018年2月,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第二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76件,涉案被告人共计301人,与往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

花季少女生子贩毒、未成年人被唆使贩毒……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毒品犯罪案近年来呈现出新的特点,其中女性及未成年毒品犯罪案件露头。众所周知,毒品危害极大,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吸毒、贩毒,最终掉进毒海深潭,锒铛入狱。第二法院昨日向社会发布两起典型案,例以此警醒广大市民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90后未婚妈妈贩毒,两年生二孩,被判十五年

张某(化名)是一名正值花季的少女,竟利用襁褓中的婴儿做掩护,干起了贩卖毒品的勾当。2015年3月,张某顺产了一个女儿,2016年8 月又顺产了一个儿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经第二法院对其定罪判刑,张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五万元。

2015年7月,被告人张某搭乘黄某(化名)小汽车来到中山市某花园门口,并在该花园内一水池边以人民币6500元向刘某(化名)贩卖毒品4包。交易完成后,被告人张某于中山市某花园门口在黄某的小汽车内被民警抓获,当场缴获毒资人民币6500元和手机2台,而刘某驾车到东升某花园的停车场时被民警抓获,当场从其身上缴获手机2台,从其驾驶的小汽车内缴获其向被告人张某购买的毒品4包。经鉴定,上述毒品共净重83.43克,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

刑一庭负责人黄炳炎表示,近年来,女性毒品犯罪案件也呈现出新的特点。2017 年 1月-2018年2月,女性涉毒案件31件,共33人,约为案件总数的11.23%,而孕妇、哺乳期妇女进行的毒品犯罪活动也逐步凸显。有些女性被告人还因吸毒导致腹中胎儿染上毒瘾或感染其他疾病。可见,女性毒品犯罪除一般毒品犯罪的特征及危害性外,对家庭、社会稳定,对下一代人口素质有着更直接、显著的影响。

■00后受他人指使,贩卖毒品,被判八个月

17岁的阿加(化名)受“俊哥”(另处理)指使,2017年1月在中山市某花木场附近路段以人民币250元的价格向李某(化名)贩卖毒品海洛因1包(净重0.42克),交易后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公安人员从被告人阿加处缴获毒品海洛因3包(共净重0.95克)、毒资人民币250元,从李某处缴获上述交易的毒品1包。

法院认为,被告人阿加无视国家法律,贩卖毒品海洛因不满十克,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应依法惩处。被告人阿加犯罪时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且在贩卖毒品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从轻处罚。最终经第二法院对其定罪判刑,判决被告人阿加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

刑二庭负责人陈健强表示,一些青少年因为生理、心理发育尚不成熟,文化知识、法律知识有所欠缺,交友时良莠不分,在所谓的讲哥们、姐们义气、虚荣心的驱使和同伴的影响下,很容易沾染毒品,一些毒贩为了拉人下水,也会千方百计和他们交朋友,想尽一切办法来引诱人沾染毒品。2017年1月-2018年2月,第二法院共审结未成年贩毒案4件4人,约为案件总数的1.45%。陈法官提醒广大青少年一定要不交损友、滥友,远离毒品,同时提高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