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北师警情:真?假?冒充他人诈骗的前世今生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30  点击次数:   [ 字体:  ]  

北师警情:11月29日我校某学生被一自称检察官的骗子,诈骗几万元。

近年来,电话诈骗犯罪急速蔓延。尽管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但电话诈骗依然愈演愈烈,涉及面广、受害者人数众多。下面小编将通过典型案例,帮各位详细分析电信诈骗案件的前世今生。

提醒

如果你接到不明电话,涉及证件被盗用、电话欠费、信用卡透支、洗钱贩毒等案件,或要求提供所谓的安全监管账号或保证金账号,注意:你遇到骗子!!!你遇到骗子!!!你遇到骗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诈骗步骤一

“邮局工作人员”:有异地信用卡消费未还款

据L先生讲,某月某日上午10时许,他接到号码为11185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邮局工作人员,“说我有个邮包三次未取被退回了。”L先生说,对方同时表示,通过网络发现L先生有一个电子邮包,经查是L先生在深圳办了一张信用卡,记录显示这张卡在深圳已消费12000元。

“我未去过深圳,咋在深圳有消费记录呢?”L先生说,邮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真没到过深圳,那么应该立即报案。“电话里,这个邮局工作人员给我提供了深圳市福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座机电话号码。”

L先生说,“通过114一查,这个电话号码真的是深圳市福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电话。”于是,他立刻按照这个电话报警。

提醒同学:

如接到电话称有银行信用卡的欠费单或公安、法院等涉案挂号信件,一定要注意。你可选择电话回拨查询,任意显号软件不支持回拨。

L先生通过114查到的警方电话是真的,但骗子随即使用远程控制软件屏蔽了这个号码,如果你再按照这个号码打过去,就自动转到骗子的电话上了。

诈骗步骤二

“警官”、“检察官”:陷入洗钱案存款需要公证

接电话的“警官”在听了L先生的叙述后表示,案件已查清,是别人盗用L先生的身份证办的卡。“这名警官强调,这是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洗黑钱大案,要我绝对保密。”L先生说,根据“警官”介绍,目前案件已移送至深圳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侦办,并提供了另一部座机电话。

L先生通过深圳114查询了该座机电话号码,在确定座机号码确实为福田区人民检察院的接警电话后,“拨了好多次,在当天下午2时许拨通了。”L先生说,接电话的是一名毛姓“检察官”,并表示他正是洗黑钱大案的办案人员。

“这个毛检察官详细询问了我的经济及银行存款情况,因牵扯到案件,我如实叙述了我的情况。”L先生说,毛“检察官”听后表示,一定会还他一个清白。同时要求,L先生必须把自己的存款进行公证。

毛“检察官”要求L先生将自己银行账户内的存款,转到一个指定的账户上,公证完后“检察机关”会立即返还。当天下午3时许,L先生通过银行柜员机先后12次将自己银行账户上的近12万元,打到了毛“检察官”指定的账户上。

“钱转到检察官指定的账户后,我就一直在等着检察机关返还。”L先生说,直到当晚7时许,他还没有收到返款通知,急忙打电话追问,这才发现毛“检察官”的电话已关机了。至此,L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骗子。

电话诈骗犯罪往往是国内违法犯罪分子与境外人员勾结,受害人的钱一旦被骗,被转走的现金大多会在境外或边远地区被提取,行骗者与受害人从未谋面,所以受害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被谁骗了,这也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的困难。

二次提醒:

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不会简单地以打电话的方式告知医保卡和身份证被盗用、电话欠费、信用卡透支、洗钱贩毒等案件,更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监管账号或保证金账号等要求转入钱款,或索要网银密码。遇到此类情况,你要提高警惕,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