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警情提示(二)2010年寒假安全提示

文章来源:       时间:2010/03/29  点击次数:   [ 字体:  ]  

警情提示(二)

——2010年寒假安全提示

转眼间,又到了紧张的期末复习考试阶段,同学们热切盼望的寒假和新春佳节也即将来临。为了顺利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期末和假期,保卫处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加强宿舍安全防范

自觉遵守学校宿舍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离开宿舍或午间、夜间休息时要注意关好门窗,谨防溜门和爬窗盗窃案件。注意用水用电安全,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和私接电线;放假离校前应将宿舍的门窗、水龙头关好,切断电源总开关,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二、加强公共场所安全防范

在公共场所学习或食堂用餐时,注意随身携带的物品不离自己的视线范围,防止拎包案件的发生。

个人外出时注意将首饰、财物等贵重物品贴身存放,不要外露;最好把挎包、背包斜背在身前,控制在自己视线之内,手能保护的地方。

行走在商贸城及校外的马路时,要警惕和严防校外飞车抢包的情况。如有遇上飞车抢包的,建议同学们“忍痛割爱”,采取主动丢包策略,以防飞车贼用长刀(斧头)伤人。

三、加强对街头骗术的安全防范

根据派出所统计我校学生主要受骗上当的情况:

1.骗子驾乘小车在校门口与你搭讪,以“有困难需要帮助为由”骗取现金及银行卡。

2.在“淘宝网”平台上假借兜售Q币骗取现金。

3.在网上购买“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自行车、手提电脑被骗。

4.手机收到“汇款”短信,误以为朋友急需而受骗。

5.游说你办理“消费优惠会员卡”受骗。

6.在网上收到中奖信息,误以为自己幸运,被对方骗去“领取奖金的税费、公证费或保证金”。

7.有人打电话称你在学校生病或发生意外事故,急需用钱治病、治伤。让你家长把钱汇到指定的账户上。

在此,请同学们一定要小心谨慎,拿不准的事情多与老师、亲朋好友商量。不要轻信网上购物的“廉价诱惑”。不要轻信陌生人和来历不明的短消息或中奖信息,慎防被骗。告诉你家长辅导员老师的电话,让家长在接到陌生电话时可以第一时间找老师求证。

四、加强交通安全防范

1建议乘坐长途客车回家的师生选择正规的客运站买票,不要搭乘非法营运和安全系数低的交通工具,决不能图一时的便利而忽视个人安全。

2.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上下车时不要争抢,车快到站时提前起身带好随身物品,有秩序地向车门移动,车到站后不要拥挤。如果发生拥挤现象,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可疑人员。

寒假期间,请同学们自觉遵守当地有关规定,不参与违法乱纪和封建迷信活动,以维护学校和自身的文明形象。要远离毒品,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

最后,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新春快乐!

保卫处

20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