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警情提示(十四)——街面诈骗防范常识

文章来源:       时间:2010/05/17  点击次数:   [ 字体:  ]  

街面诈骗的各类形式:此类案件犯罪案犯往往预设圈套,以中老年人为目标,尤以妇女为主,采用托儿一搭一档,利用当事人肓目贪财的心理,诱骗被害人将身上的财物自愿交给犯罪分子,而被害人往往血本无回,主要形式有:

  1、以捡到钱、物等形式出现。犯罪分子往往以当事人捡到现金、金货或名表为名,要求与被害人平分或给被害人多分一点,骗取受害人钱财。如:一天李女士正走在路上,有一男青年骑自行车从她身后超越,正在擦身而过时,该男青年突然掉下一块手表,李女士正要弯腰去捡,突然身后窜出了另一名男青年,一脚踩住那块闪着金光的手表对李说,这是一块劳力士手表,价值8000多元,见者有份,你我对分,我想要手表,就给你4000元钱,并面露难色说:“我身边没这么多钱,这样吧,手表暂时放在你处,我回去拿钱,不过要押一样值钱的东西给我。”李女士心想,马上可以拿到4000元钱了,就不假思索地将身上的金戒指、金项链等物品作抵押。结果,左等右等,不见那男青年回来,李女士急着拿表询问,方知是一块不值钱的假劳力士表。
  2、卖假药。犯罪分子以高档药材的名义,低于市场价卖给受害人,向受害人骗取钱财,或犯罪分子相互串通,一人要高价买进,一人以低价卖出,让受害人认为有利可图,低价买进,再想卖出时,人早已不见了。如:一天上午,王老太在回家路上,看到一对男女在讨价还价,当王老太走过他们身旁时,迎面走过来一个自称是超市的女经理,拉住王老太的手说:他们在谈药材生意,这种药材很稀少,蛮灵的,多人一起买下可以便宜些,你如加入买下药材,再转手卖给超市,可赚九万元钱。哇!这个诱惑太大了,王老太满心欢喜,连忙拿出2000元现金和手链、项链、挂件、戒指等共计10000多元交给他们……当王老太捧着药材去买给超市时,方知受骗了。
  3、变(印)钞票。犯罪分子以小面额币变(印)成大面额币的方法,并采用调包的方式,骗取被害人钱财。如:一天晚上,有两人约了张某去舞厅开包厢唱歌,并要了张的电话号码。次日上午,其中一人打电话给张某,约她到某大酒店房间见面,张如约前往,在房间内,二人对张讲了做生意的事,后其中一人拿出56张百元面额的人民币交给张某,并问她此钱能不能用,说此钱是他自己做出来的,如不相信可以做一遍给他看,并让她保密,然后拿出一张百元面额的人民币放在同样大小的几张白纸上面,又拿出二小瓶药丸,摆样子搞来搞去,一会儿把钱放在垃圾筒内,一会儿又用药水泡等等,过了一会儿,就变成了百元面额的人民币了,使张某深信不疑。于是,张提出帮她也变一些,那人就说越多的钱变出来的人民币也就越多,张某就回家拿出5万元人民币交给他们,那二人把钱放进一只密码箱内,并说现在天太亮,到晚上再变,让张把箱子拿回家,晚上再来。等张晚上再来的时候,人已不在,遂起疑心,打开箱子一看,发现人民币已被掉包。
  4、以外币(旧币)换人民币。犯罪分子以假外币(旧币)和不值钱的外币(当前以秘鲁币居多),充当美元或比人民币高的外币,以低于银行的换率,向受害人骗取钱财,在此期间,案犯采用多种手法,如事先有同伙在银行门口冒充工作人员,鉴定为真美元等手法,使被害人更加信以为真。如一天中午,陈某在某银行门口遇到一名外地女子问她有没有兑换外币的地方,此时又来了一个女的,自称是在银行工作,并讲外币是不能随便换的要带身份证的,外地女子就说身份证没带,并拿出外币说,加拿大外币兑换人民币比率是1:4.5,另一个女的就把陈某拉到一边讲,外币的兑率是1:6,并且说她有个朋友是兑外币的,可以赚取差价,并打电话叫来一个男子让他辩认外币的真伪,在得到确认情况下,几个人就回家拿钱。陈某回家拿来4万元人民币,换来1.6万元加拿大币,等拿到银行去换的时候,方知是假币,再回来时早已不见人影。
  5、迷信、治病等方法。犯罪分子以算命及治病为名,叫被害人把钱取出来置于某地方,过段时间再把钱取出来,而在这中间,犯罪分子已把钱取出来。如一天上午岳某在一路上碰到两个女的,对她讲:
  “你有什么事情,我师傅可以给你算出来,并可以保证你家里人平安无事。”岳某就把儿子生病的事情告诉了他们,这二个女又讲,只要把家里值钱的东西拿出来到他们师傅处放一天,就可以平安无事了。岳某就回家拿出生平积蓄1万余元到他们师傅住的地方,并把钱交给他们的师傅,等到第二天再去的时候,方知上当受骗。
  6、以金元宝和金佛像等祖传文物形式出现。犯罪分子往往在街头面、路口兜售金佛、金元宝,谎称祖传文物,现因生活困难,迫不得已才**,而当事人往往见其开价明显低于市场价,有利可图,遂出资购买,而事后则发现是百分之百的假货。如有一天罗某在自家门口遇到两个外地男子兜售金佛、金杯等文物,罗某怀疑是假的,二男子声称这些物品均为祖传之物,现因生活困难,迫不得已才**的。罗某见其开价便宜,遂以6500元买下四件“文物”,后经鉴定均为赝品。

  街头诈骗防范对策:

  1、不要抱有盲目贪小的心理,不在马路街头私下非法兑换各类有价证券、票证。
  2、不要盲目购买自己不了解其真实合理价格和无法判断质量水平的商品。
  3、不要听信旁人的劝说、起哄、抬轿,不要有盲从心理,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信不买。
  4、遇到“拾物”、“失物”时,要有拾金不昧的思想,将拾物交给组织和管理机关。
  5、路途中遇陌人与您纠缠,要小心,捡到财物与您分,推销商品太便宜,兑换外币真合算,贪小心念勿滋生,天上不会掉馅饼,免费午餐何等易,人站正,影不斜,骗子难以找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