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火警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0/25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的消防工作,减少火灾发生时造成的损失,保护在校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应急方案,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全体校卫队员在接到火警时必须按照本应急方案执行。

一、110值班室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就近的校卫队员赶到火灾现场,根据火情执行下列方案:

(一)火情较小:疏散现场人员,组织校卫队员利用就近                           的消防栓、灭火器扑灭火源。同时,校园110值班人员应马上通知保卫处负责人;

(二)火情严重:应先报公安消防部门(报警电话:119),同时应迅速疏散现场人员,人员疏散必须走疏散通道;组织校卫队员利用就近的消防设施控制火源争取尽全力扑灭火源;按消防车到达现场最佳路线(见三所指定),为消防车做好道路疏导和引导工作。

二、初步灭火

校园110人员和校卫队员到达火灾现场后,应迅速采取扑救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在公安消防人员和学校领导到达之前,校园110值班人员有权调动所有校卫队员和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有权就近使用各种水源和通讯、运输工具及其它设备。

三、火警处理

(一)失火严重,公安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所有在场人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公安消防人员的调动。为了灭火救助的紧急需要,根据消防法,公安消防人员有权决定下列事项:

A、就近使用各种水源和通讯、交通运输设备;

  B、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限制用火用电;

C、划定警戒区,疏散警戒区内的人员、物资,限制人员和交通工具进入;

  D、为阻止火势蔓延,必要时可以拆除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等;

  E、为帮助灭火采取的其他紧急处理措施。

(二)为使消防车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现将生活区划分为以下四个区域:

●一号区:粤华苑1栋、2栋、3栋,粤华苑(教师公寓)7栋、8栋、9栋、10栋、11栋;

●二号区:学一食堂、粤华苑4栋、5栋、6栋;

●三号区:学二食堂、粤华苑14栋、15栋、16栋、17栋、18栋、员工宿舍(铁皮房);

●四号区:粤华苑19栋、20栋、21栋、22栋;

●五号区:海华苑1栋、2栋、3栋。

(三)为使消防车、消防队员能够按最快、最近的路线到达火灾现场,现拟订到达各区域的最佳路线:

●一号区:

〈1〉 学生宿舍和一期商铺以及粤华苑(教师公寓)西侧失火,消防车通过学生宿舍和粤华苑中间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转向粤华苑(教师公寓)东侧的道路循环加水。

〈2〉 粤华苑(教师公寓)东侧失火,消防车通过学生宿舍和粤华苑中间的道路以及粤华苑与学一食堂中间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在这两条道路上循环加水。

●二号区:

〈1〉学一食堂西侧和学生宿舍4栋、5栋、6栋失火,消防车进入生活区顺右通过4栋和学一食堂之间的道路到达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转向排洪渠循环加水。

〈2〉学一食堂东侧失火,消防车通过粤华苑与学一食堂中间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转向4栋前面的道路循环加水。

●三号区:

〈1〉学二食堂前面和学生宿舍14栋、16栋、18栋失火,消防车通过4、5、6栋前面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学二食堂和14栋失火时消防车可直接转向排洪渠循环加水;16、18栋失火时消防车水用完可开往21栋转向排洪渠循环加水。

〈2〉学二食堂后面和学生宿舍15栋、17栋,以及员工宿舍(铁皮房)失火,消防车通过粤华苑与学一食堂中间的道路转向学一食堂后面的道路或通过新旧篮球场之间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开往22栋转向排洪渠循环加水。

〈3〉二期商铺失火,消防车通过排洪渠旁道路直接进入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开往22栋与20栋之间转向21栋后面(学校最东面的道路)循环加水。

●四号区:

〈1〉学生宿舍19栋、21栋失火,消防车通过粤华苑7栋后面的道路转向学校最东面(靠山)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转向20栋与22栋之间的道路通过排洪渠循环加水。

〈2〉学生宿舍20栋、22栋失火,消防车通过排洪渠到20栋与22栋之间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消防车蓄水用完可转向21栋后面(学校最东面的道路)循环加水。

四、事后处理

(一)凡公安消防人员参加的灭火事件,公安消防机关有权根据需要封闭火灾现场,认定火灾原因以及责任;没有公安消防人员参加的灭火事件,保卫处有权封锁现场,负责调查、认定火灾原因和责任以及损失;

(二)火灾扑灭后,保卫处应立即组织调查,认定火灾原因、责任和损失,向学校领导提出报告及处理意见;

(三)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任何参与处理的工作者,均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案情或发表与案情有关的言论。

五、责任

根据火灾的原因和损失大小,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火灾责任人,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六、工作组责任人

1、现场总指挥:金彦彪

2、现场副总指挥:祝彬

3、现场灭火组:修杰(负责组织义务消防员尽全力扑灭火源)

4、现场疏散组:张晨明 白巍(负责将火灾现场的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到安全区域)

5、现场交通引导组:吴志远 杨艳(负责疏导交通,确保消防车辆顺利进入火场)

6、现场救护组:金巍 王孟(负责对现场受伤的人员进行简单的医疗处理,协助医护人员工作)

7、物资供给组:吕明超 (负责所需物品的供应、运输)

 

 

 

 

 

           保卫处

             二○○五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