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开创安全教育新模式 实现“两个全覆盖”——警校联合举办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展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8/30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增强2019级新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保卫处积极把握新生开学的有利时机,联合珠海市高新分局,828日至91日面向全体新生举办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展。今年是我校第二年举办新生安全教育展,由学生安全委员会和大学生志愿警察组织承办落实,展览预计接待新生4126人。82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金洋及珠海市高新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李勇等领导到场指导。 

本次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展板全长86米,设有安全教育主题展区、安全教育视频播放区、毒品样品展示区、反恐防暴装备展示区以及消防模拟灭火器体验区。其中安全教育主题展区设有国家安全教育、意识形态教育、防诈骗安全教育等24个主题展板,每个主题展板由三字经概括表述,含主题定义、具体防范措施以及典型案例等方面内容。安全教育视频播放区循环播放防骗、防盗、扫黑除恶等官方教育视频和学生原创动漫视频,毒品样品展示区由高新区禁毒社工现场讲解毒品知识,反恐防暴区由志愿警察中队队员演示装备器械,消防灭火体验区由工作人员操作VR设备进行场景体验,同学们模拟灭火。另外,还在现场派发防诈骗及毒品安全知识等多种宣传资料。

     

观看学生原创动漫安全教育视频

828日至91日,在学院老师和带队学生的带领下,2019级全体新生以学院(部)班级为单位有序地进入励教楼A座大厅展览区观展学习,现场由22名安全委员会学生干部负责讲解、引导以及5名学生志愿警察维持秩序和展示区的演示。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一组组毒品样本展示实物,一幅幅系列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呈现在同学们眼前,给新同学敲响了安全警钟。同时讲解员和引导员以生动的讲解向同学们阐释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和掌握校园安全知识的必要性。

     

VR场景教学体验拟真环境下的救援

参展新生表示,本次新生安全教育展内容丰富、真实案例触目惊心、应急自救步骤明晰、VR模拟体验场景教学逼真有趣,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树立起居安思危,防范未然的观念,切实从真实案例中吸取血的教训,共同创造和维护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学生体验模拟灭火

除举办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展外,新生在入学前需完成安全微伴网上课程,线下开设安全通识选修课程,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张贴海报、传单、警情通报以及开展珠海安全体验行活动等多形式安全教育活动,多方面多维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志愿警察为新生演示反恐防暴装备

新生安全教育展开创了我校安全教育向学生自主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转变的新模式,实现了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学校将秉承全方位、全过程教育,体验式、自主式学习安全教育理念,以身为北师人,就是具有安全素养的人为准则,通过线上线下两条线,与公安、交警、国安、综治、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密切协同联动,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育人工作。

校安全委员会学生志愿者为新生带来生动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