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保卫处开展2019年反恐防暴培训演练

文章来源:       时间:2019/04/26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应对新形势下可能在校园内发生的各类突发状况,强化校园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意识,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现场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暴力恐怖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夯实平安校园建设基础,根据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校警联动方案,425-26日,珠海市高新区反恐办牵头我校保卫处联合高新区公安分局,在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反恐防暴培训演练活动。国保大队冼警官、特警大队秦警官、治安大队杨副大队长及张警官现场指导,学校保卫处干部、全体保卫队员共165人参加演练。

活动开始后,高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杨副大队长首先为全体参训人员宣讲当前全国反恐形势及部分恐怖和暴力袭击学校的案件,指出了提高学校安保人员反恐防暴能力的必要性和防患于未然的紧迫性。他强调培训演练是“护校安园”行动的重要一项,对我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与学校继续加强安保联动,合力打造平安校园,努力增强师生安全感。  

其后,由担任本次演练的主教官国保大队冼警官向参训人员演示讲解了防暴恐器材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及操作要领,传授近身擒拿控制技巧、制敌警械器具的最佳选择与攻防基本技能以及防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法等。对学校安保队员使用防恐工具进行了专项培训,特别是防暴棍、盾牌、防暴腰叉和脚叉的单独使用和配合使用。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处长助理、治安综治办公室韩铭老师针对本次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对校园巡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提出今后要实行演练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演练,增强安保队伍快速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在构建平安校园主旨下,将反恐防暴培训作为保卫处常态化活动之一同时保卫处在校内多措并举加强反恐教育宣传,对于师生行反恐怖防范知识、恐怖袭击基本常识、反恐防暴应急安全知识学习等教育活动,通过新媒体及网站、安全微课、展板宣传、宿舍投屏、知识培训讲座、在线问答等多种形式增强学生反恐防范意识,为更好地建设珠海市高新区“反恐示范点”发挥示范作用,为创建平安校园,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安全保障。

       

演习开始前治安大队杨副大队长宣讲反恐防暴的严峻形势和工作要求

       

反恐器械使用技巧指导

2DC37

装备使用教学

队形演练

反恐培训演练现场

假想“恐怖分子”持械硬闯校园被学校保卫人员制服

多人合围实战对抗

反恐防暴演练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