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官网 | 联系我们 |
恭喜我校学生包揽第二届高校大学生安全防范微信作品创作大赛头奖

文章来源:       时间:2018/12/27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12月26日晚,由高新区综合治理局联合高新公安分局举办的第二届高校大学生安全防范微信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举行。珠海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市平安办副主任王建军,高新区党委副书记梁兆雄,高新区党委委员、高新公安分局局长罗维雄,高新区综治局局长彭志斌,高新分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李勇,珠海市公安局新闻办副主任胡春,高新区团工委书记陈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金洋,珠海市公安局新闻办、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珠海特区报、羊城晚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等嘉宾出席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分为图文类、视频类、表演类作品,由高新区四所高校参赛,历经两个多月微信作品的征集、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我校有25项作品获奖,其中图文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4名;视频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表演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以及活动最佳组织奖。

 

其中图文类一等奖作品《还好只是266》获奖者肖瞳根据自身经历进行改编,通过漫画的形式,描述了一个“淘宝客服”对一名女大学生进行诈骗的过程,虽然故事的结局是女大学生因室友的提醒及时醒悟而只被骗了266元,但也足够提醒大家,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一定要对网络诈骗有一定的认识以及掌握一些防骗措施和辨别方法。正如作者肖瞳在其获奖感言中说到“时代在进步,网络不断发展,谨防之心当然必不可少,但也希望和我一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们能够更全面地认识这个社会,不要怀有侥幸心理”。

而视频类一等奖作品《校园短剧|女大学生又被骗,非法集资是祸端》获得者陈婧、张贝贝则紧抓“非法集资”这一社会热点,通过视频拍摄的形式讲述了女大学生贝贝因一时的虚荣而进行所谓“投资”结果被骗的故事,从而向同学们强调了“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一道理,也告诉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理性消费。

另外,表演类一等奖作品《如此“骗术”》同样针对校园电信诈骗问题,作者以校园里一间女生宿舍为背景,利用各类稀奇古怪的骗术解密校园诈骗,但这份作品向我们传递的不仅仅是“骗术”及其破解,它还通过一些看似被骗实则是“好人好事,真人真事”的情节,告诉我们,在预防诈骗的同时还要注意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个社会仍然是存在着真情的。

此次活动由保卫处联合校团委发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同学们在创作中,深入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自身安全素养,同时也通过转发自己的作品来感染身边的同学学习安全知识,让整个校园充满安全气息。